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3月29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市审批局全面保障政务服务不断档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5)
时间:2020-02-25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648    字体:【 【打印】    【关闭】

市审批局全面保障政务服务不断档

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2月以来,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实体大厅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市审批局防控举措从严从紧全部落实到位,网上办、掌上办、电话办、邮递办、预约办等线上线下审批服务方式不断创新。2月份截至2月20日,实体大厅办理审批业务819件,线上办理741件,接通热线电话13407个。

提供线上线下全方位服务。线上引导群众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冀时办APP、秦快办小程序等线上渠道进行事项申报,工作人员将预审结果通过电子邮件或微信一次性告知项目单位,实现“不见面审批”;线下实行预约服务,避免人员聚集。公布了各业务科室和驻厅窗口的咨询、预约电话,并对与疫情防控有关、需紧急审批的事项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即来即办。推行企业注册登记“邮寄办”,申请人可采取线下邮寄的方式提交申请材料,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做出准予登记或许可决定,并邮寄证照或相关文书。2月3日至21日,全市共办理企业登记67家,其中“网上办”33家,“预约办”19家,“就近办”8家,“快速”7家,接受群众咨询329次。

“信用修复绿色通道”上线2月7日,信用中国(河北秦皇岛)网站“信用绿色修复通道”正式上线,这标志着我市失信企业可随时访问并通过绿色通道进行信用修复,这对于当前我市失信抗疫企业快速修复企业信用、消除失信影响,积极投入到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生产经营中,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信用监管是把企业管好,不是把企业管死”,“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市行政审批局思路明确、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迅速展开:从我市7000多条企业处罚记录中摸排,检索出200多家涉及抗疫的企业,作为信用修复快速定位、消除失信的数据基础; 迅速成立信用修复绿色通道服务保障小组,初审受理、材料审核坚持全流程在线专人负责并进行业务指导,保障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信用修复工作; 将初审时间由3天压缩至1天;建立“一事一处理、一日一报告”沟通协同机制,确保绿色通道服务保障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畅通失信企业信用修复通道,切实解决了失信企业信用快速修复困难,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保障。

    健全约束和惩戒失信行为机制。制定并下发《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期间社会信用体系工作的通知》,对疫情期间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售假等严重失信行为受到法院判决、公安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部门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的食品药品及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者及个人,除依法依规将严重失信行为记入失信记录并报送国家联合奖惩平台外,还将采取限制参加政府采购活动、限制取得政府供应土地、在申请政府性资金支持时,采取从严审核或不予支持等严厉的联合惩戒措施。对个人有隐瞒疫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有或者疑似患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人员接触史,隐瞒不报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逃避集中或者居家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按照国家和省、市规定,将其失信信息归集到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市信用办将用好失信联合惩戒“利剑”,构筑起抗击疫情的“信用”防线。

    创新“信任审批”,保障涉及抗击疫情的民生保障企业平稳运营。疫情防控期间,针对加油站、药店等需要现场核查的民生保障企业急需办理的审批事项,市审批局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实施“信任审批”,既保障了民生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维护社会稳定,又有效避免了人员密集流动、保证了审批服务正常进行。企业通过网络或邮寄方式提交申请后,做出“提供申报资料真实性和无违规经营”承诺,并拍摄现场视频资料上报审批局;审批人员对审核合格的申请事项先行发放临时电子证书,证书标示“有效期三个月”,疫情过后再集中组织现场核查,验收合格的换领纸质许可证书;对不符合条件和弄虚作假的企业,将收回临时电子证书并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对新建、改扩建的加油站等高危行业确需开展现场核查的审批事项,通过网络或手机APP召开视频会议的方式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