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9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我市营商环境评价得分在全国130个地级市中位列第14名,在省内10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名 (2024-02-27)
时间:2024-02-27    来源:转载(详情见文章)    点击数: 273    字体:【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张宏宇)优化营商环境是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日, 全国工商联发布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我市取得佳绩,调查结果显示:我市营商环境评价百分制得分为84.22分,较全国营商环境平均得分高4.29分,在130个地级市中位列第14名,在省内10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名。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对标国内最高标准,谋划实施了营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用“硬”举措提升营商“软”环境,经营主体获得感越来越强,信心越来越足。

我市强化政策支撑引领,着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推出20余项含金量更足、含新量更多、操作性更强的改革性措施,以体制机制创新撬动营商环境优化。聚焦企业发展需求和破解急难愁盼,推进为企服务改革举措迭代更新,实施暖企助企“三大工程、六大行动”,助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重点任务清单”“微获得”愿望征集、“微服务”提升措施、“移动营商办”、秦皇营商助企“秦务员”、秦皇营商“体验官”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滴灌式”服务,不断提升经营主体获得感、满意度。

2023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显示:在营商环境包含的5大环境评价中,我市的要素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创新环境得分排名均居于全国靠前位置,市场环境处于全国中等水平。具体来看,我市要素环境得分92.60分,在130个地级市中排名第五;政务环境得分95.64分,排名第五;市场环境得分72.03分,排名第八十六;法治环境得分96.09分,排名第五;创新环境得分91.06分,排名第二十二。

调查结果显示,我市96.49%的企业表示对本企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和比较乐观,96.64%的企业表示对所在行业发展前景非常乐观和比较乐观。分行业看,能源、电气设备、交通运输对企业自身经营的信心较强,能源、交通运输、消费电子对所在行业的发展信心较强。从投资意愿来看,有31.58%的样本企业表示未来一年有扩大投资的打算,比过去一年实际新增投资的企业占比高出3.51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市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正在逐渐恢复。

同时,“民营经济31条”及相关配套文件受到我市民营企业关注。超九成样本企业反映了解“民营经济31条”有关精神,其中74.12%的企业表示非常了解,17.25%比较了解,5.56%有所了解,仍有3.07%的企业还不了解文件精神,需要加大宣传解读力度。

调查显示,97.66%的企业认为我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社会环境有所好转,其中79.39%的企业表示好了非常多,13.45%表示好了很多,4.82%表示好了一些。这表明我市关心、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