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9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我市全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一件事”改革 (2024-02-26)
时间:2024-02-26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226    字体:【 【打印】    【关闭】

秦皇岛日报讯(记者高扬 卢纪锋)以往,办理建设工程竣工规划核实、人防工程竣工验收备案、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水电气热通信等验收,要分头跑多个部门,反复提交多次材料,耗时又耗精力,有时一个多月才能完成。现在,只要到市行政审批局一个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能在短时间内办成所有的事。

京和汽车4S店扩建项目是2023年首例列入简易低风险项目,市行政审批局组织市资源规划局、住建局、应急局等4个部门对京和汽车4S店扩建项目现场进行联合验收,从该项目审查受理、现场联合验收到出具联合验收意见,仅用了3个工作日。

在开展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改革中,结合我市实际,市行政审批局开展分级验收精准化,在全省率先实施项目综合风险等级分类,将项目按照规模及性质划分为简易低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三个等级,其中,简易低风险和一般风险项目验收时限由9个工作日分别压减为3个工作日、5个工作日,简易低风险项目验收事项由原来的16个压减为6个,申请材料由60项减至20项,时限压减70%左右,大大提升了审批服务效能。

针对重大项目分期验收需求,市行政审批局还提出规模较大项目分期验收方法,依法依规创新制定分期验收条件和程序,从制度层面解决了全市大型项目分期验收无法可依的局面,促进了大型建设项目及时投入使用并发挥效益。2023年,市行政审批局对万达广场、紫云府三区、洲顿庄园一期等7个大型项目实行了竣工联合验收分期验收。

近年来,市行政审批局持续深化建设工程竣工联合验收改革,构建起“配套制度+系统集成+风险分类+菜单服务+承诺担责+数据共享”的联合验收体系,有效推动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升档提速”。

改革中,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比如,“一个窗口”集成服务,设立工程建设项目联合验收综合受理窗口,通过审批系统完成材料预审、统一受理、统一验收、汇总意见、一口出件等一系列服务工作。“一套表单”协同复用,将多部门验收事项的申请表、申报材料,汇总成一张申请表、一份办事指南,实现“一套材料管全部、一次提交办到底”。“一个系统”全程网办,建立涵盖市、县两级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对土地、规划、消防、人防等10项验收事项全流程网上办理。“一套机制”无缝衔接,建立联合验收高效协同机制,通过建立微信群、召开视频协调会等方式,为企业和各级验收部门建立起沟通桥梁,确保各环节无缝衔接,使竣工验收从“环节多、层次多、制约多”向“环节少、扁平化、便捷化”方向运行。

今年,市行政审批局将进一步落实联合验收工作机制,发挥审批局综合专窗作用,加强部门协同配合,优化竣工验收流程,压减项目验收审批时限,让更多企业享受到改革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