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9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观察丨1亿“小卡片”承载三地民生大保障——京津冀一卡通提升百姓幸福感 (2024-02-12)
时间:2024-02-12    来源:转载(详情见文章)    点击数: 147    字体:【 【打印】    【关闭】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题:1亿“小卡片”承载三地民生大保障——京津冀一卡通提升百姓幸福感
新华社记者陈旭、冯维健
三地一张卡,协同惠民生。
京津冀协同发展,最终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十年间,京津冀三地携手同行,不断扩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百姓获得感显著提高。
1.15亿京津冀群众持社保卡在京津冀坐公交地铁,还能游览景区、参观博物馆,更能看病购药结算……这样的“一卡通用”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十年的重要成果,手持一卡“通”京津冀更是居民生活服务的未来。
小社保卡蕴涵大民生。2月8日农历腊月二十九,刚刚置办完年货的北京市民杨先生来到西城区一处银行营业点,领取崭新的第三代社保卡,卡面“北京民生一卡通”字样格外明显。“以后用这一张卡就可以坐公交、逛公园、进图书馆,老人孩子们真是太方便了。”杨先生说。
2月8日,在北京市西城区的北京银行一处营业点内,居民杨先生成功领取第三代社保卡。(受访者供图)
协同成果即是民生效能。2023年12月,京津冀三地联合签署《京津冀社会保障卡居民服务“一卡通”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京津冀“一卡通”建设,加快实现三地社保卡跨省通用、一卡多用、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发展。
“京津冀公共服务种类丰富、数量众多,关键在老百姓能‘用’。”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大数据中心相关负责人说,北京换发三代卡、京津冀社保卡通用共享一体推进,与多部门协作,重点打通市政交通、文化体验、旅游观光等领域的应用,目前已经完成三地出行生活重点方面的场景服务拓展。
在原有就医购药等基本功能的基础上,第三代社保卡增加社保服务、交通出行、公园年票、金融服务等功能。目前试点换发工作在西城区、石景山区、怀柔区稳步进行,后续北京市将全面有序开展。
在河北省,就医购药、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政务服务等7个与民生最密切的服务已列入社保卡。19家国有博物馆已完成一卡通平台对接,实现持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入馆参观,147家图书馆均已全部实现用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借阅图书,用社保卡成为当地百姓生活新风尚。
一个“用”字,体现出三地政府服务理念与数字治理能力的双重提升。
——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已将京津冀社保卡“一卡通”列为全市区域协同一类立法项目并启动条例制定工作……三省市人大的“一卡通”协同立法规划加速推进。
——筹建工作专班,统筹不同地区多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等工作协调机制……社保卡打破部门、区域藩篱,逐渐成为三地政府各部门所有民生服务的基础性载体。
——2023年签署社保经办、工伤鉴定等近十项协议……依托人社部协同平台,更多京津冀社保数据正在实现跨部门、跨地区互通共享。
——三地工作人员交叉互访进行实地用卡测试,发现使用问题立刻解决……三地统一数据标准、接口规范、场景任务,为“一卡通”大面积推广提供数据共用体系和安全防护支撑。
十年来,京津冀协同发展不断向纵深拓展,京津冀区域人口流动趋势更加明显,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刚需。
前不久,住在河北燕达金色年华健康养护中心的北京籍老人邓淑云不小心扭到了腰,出现压缩性骨折。她就近入住河北燕达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派驻燕达医院的专家为她做了手术。
1月3日,北京参保患者在河北燕达医院门诊大厅北京医保窗口办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受访者供图)
作为定点医疗机构,该医院开通了北京医保实时刷卡结算,这意味着像邓淑云这样的北京籍老人在河北就诊无需提前申请备案,更免去了奔波取药的麻烦。
京津冀三地异地就医取消备案,朝阳区、滨海新区、廊坊市签署框架协议率先瞄准群众看病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目前,三地已在持实体社保卡就医、乘坐公交地铁等方面基本实现互通互用。
河北省固安县东辛庄村村民李平安在当地经营一家农业科技企业,这几年随着订单增多,新建温室、增加雇工都要加大投入,经营周转资金压力陡增。
参照人社部门提供的数据白名单,银行工作人员主动上门,采集资产、收入、经营影像等信息,不久15万元贷款便直接发放至李平安的社保卡中。
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相关负责人介绍,社保卡中的就业状态、参保信息、参加培训、信用状况等50多个数据字段细化重组,发掘社保卡与惠农贷款的联动作用,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协同发展带来的便利。
“社保卡作为京津冀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重要载体,不论就医、社保,还是交通、文旅,都能手持一卡‘通’京津冀,未来的京津冀将更近一点,老百姓生活将更方便。”北京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