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17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市行政审批局推出“三个一批”创新行动计划 (2022-05-06)
时间:2022-05-06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184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树牢“四个意识”(审批即服务、热情服务的“店小二”、主动上门的“快递小哥”、换位思考),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审批局聚焦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重点领域,坚持以改革解放思想,培植行政审批系统“事争一流”的底气,以创新提级晋档,积聚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以优服务、树形象、创品牌、立标杆的要求,不断提升惠企利民贡献度,推出“三个一批”创新行动计划。

一是推出一批省内“叫得响”的首创工程,争创“河北品牌”,促高质量发展。聚焦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切实让小企业和基层群众享受改革红利。全省首推在全市98个乡镇(街道)推行个体工商户开办标准化建设,出台秦皇岛市个体工商户开办地方标准,按照全市域“一个标准、一套材料、一个程序”目标要求,制定个体工商户开办提交材料范本,实现线上线下一套材料全市通认通用。选取县乡试点推行“证明事项网上办”,实现证明事项在线申请、开局、应用,逐步实现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办理证明“零跑腿”。此外还将开展准入准营“证照联办”,建设省级试点;制定出台省内首个粉条团体标准;创建“科技服务型”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创新工程。

二是推出一批本地“立得住”的标杆工程,打造秦皇岛特色,增强发展优势。围绕工程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用体系建设等重点环节,积极探索,先试先行,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按照“企业吹哨、领导带头、现场办公、送货上门”要求,制定市重点建设项目帮代办服务管理办法,建立重点项目领导包联和帮代办机制,对列入省市重点建设项目目录的投资主体,由领导班子成员包联,根据市场主体需求,在前期立项、施工许可和联合验收等阶段提供管家式“一对一”服务,提升项目审批个性化、精准化水平。此外,还推出医疗广告审查“无纸化”审批;推广应用项目“审批码”;开展基层信用试点,开展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全程网办试点建设等优化工程。

三是推出一批群众“得实惠”的民生项目,提升服务温度,巩固改革成效。以“惠民、便民、利民”为导向,推动政务服务普惠化、均等化,努力提高广大企业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满足疫情期间广大办事群众和市场主体的办事需求,推出餐饮服务经营许可核发、非公司企业法人开业登记等50余项疫情防控期间“零跑办”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全流程“网上办”,实现“零接触”、“零跑腿”,实现群众方便快捷在线申办,安心省心在家办成事。此外,还推出了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制;推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操作证全流程网办;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审批标准化,建立全市排水许可和防空地下室建设许可审批标准化体系等惠民利企的实事项目。

下一步,市审批局将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四个意识”融入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方面,坚持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引领,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持续释放高质量发展活力,不断为全市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贡献审批服务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