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市行政审批局主动担当 积极作为 多措并举完成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 (2022-04-22)
时间:2022-04-22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237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市行政审批局积极与市城管局沟通协作,在县区行政审批部门支持配合下,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排水许可证办理工作,得到了市领导充分肯定。全市共办理排水许可证1899户,其中海港区540户,山海关区151户,北戴河142户,开发区340户,北戴河新区116户,抚宁区371户,昌黎县73户,卢龙县80户,青龙县86户。

加强领导,强化保障。成立了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县区审批局局长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多次组织召开审批系统专题推进会,统一思想,加强推进。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局主动作为,依申请为排水户高效审核、快速办证,并指导排水用户线上或线下填报申请材料,及时解决办证瓶颈问题。

优化流程、精简材料。为解决市场主体的跑办次数,依托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立受理、审核、批准、颁发电子证书的“一网通办”系统,并在“秦快办”网站上公告“一看就懂、一读就会”的办事温馨提示,实现了市场主体远程网络申报排水许可,自行打印电子证书。针对因设备等原因不宜采用线上办理模式的排水户,保留了线下办理途径,并设置了专职帮办岗,热情接待、指导、帮办排水户填写申报材料,实现线下办理一次通过受理审核、当日取证的工作成效。

下放业务,就近办理。为彻底解决市场主体长距离跨区跑办业务的困境,提升办证效率,市行政审批局借鉴先进地区将该业务下放至镇街办理的先进经验,根据《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关于开展“政策找人,服务上门”活动实施方案》要求,1月17日正式在省内行政审批局系统中,首创将一般排水户排水许可业务下放至区级就近办理的工作机制。一般排水户区级办理工作机制的创建,减少了市场主体咨询、资料指导、审核、颁证的等待时间,为办证工作顺利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局将加强对各县(区)审批局的工作督导和检查,进一步提升全市排水许可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便民化水平。同时继续加强与市城管局的双向协调沟通机制,做到审批、监管工作无缝衔接,持续推动排水许可管理工作的整体提升,构建简政、便民、高效的行政审批管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