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18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家门口享受“政务服务” 居民直呼太方便 (2021-12-10)
时间:2021-12-10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261    字体:【 【打印】    【关闭】

“以前需要携带相关证件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的业务,现在在家门口就能办了。”12月7日,家住珠江道12号的市民韩先生通过小区门口的“智慧共享终端”成功缴纳了燃气费后,又通过电子触摸屏上的“办事指南”和“我要办”发现,多项审批事项、婚姻登记预约等都可以在这台终端上办理,“太方便了!”韩先生高兴地说。

“以前只用这台机器收发过快递,没想到它的功能如此丰富。”听到韩先生的感慨,记者也忍不住体验了一下这台“智慧共享终端”的各项功能。在“政务服务”界面,有“办事指南”“我要办”和“我要查”三个选项,每个选项下涉及行政审批、民政、公安等多项便民政务。记者拿出身份证,放在扫描区域,就可以查询到自己的社保信息、各类办事进度及预约信息。遇到不会操作的地方,还可以利用AI导服功能连接导服人员,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

“这是去年底开始安装布设的智慧共享终端,包括门岗的人脸识别系统和政务服务一体机。”珠江道12号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有了这套设备,业主进入小区门岗时,刷脸后就可显示个人体温、健康码;政务服务一体机上不仅可以收发物品,还可以缴纳水、电、煤气等生活费用,更重要的是,业主无需出入各部门的办公大厅就能办理相关政务服务事项。

除了让办事群众少跑腿,政务服务一体机还有效弥补办事窗口工作8小时以外的时间和非工作日的服务盲点,让办事群众最大限度享受到多领域、自动化的政务服务。据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数据科工作人员介绍,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系统”与智慧终端融合,审批局工作人员可及时处理办事群众的待办事项。目前,市民可通过“智慧终端”对《药品经营许可证》(零售)、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等多项业务进行线上申报、查询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操作,实现让办事群众“一次不用跑”。

“我们与省政务办及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对接了2000多类行政审批事项,方便居民办事。”河北数微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彭秀伟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已有100个小区安装了共100台“智慧共享终端”,其中海港区67台、经济技术开发区33台。“我们还将在全市范围内所有的社区、乡村投放更多的共享终端,让所有居民都享受到由智慧共享终端带来的便捷。”彭秀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