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市行政审批局 多措并举大力推进“证照联办”落实落地 (2021-11-18)
时间:2021-11-18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211    字体:【 【打印】    【关闭】

为实现美容美发店、物流公司、饭店、小餐馆、药店、健身馆、商场超市、酒店宾馆、汽车修理厂等9个行业准入准营“证照联办”,市行政审批局认真研究王东峰书记提出的“先证后照”与“先照后证”的区别,按照王曦书记提出的在全省率先完成的目标任务,制定印发《关于在全省率先完成“全流程网办”和“证照联办”工作的实施方案》,主动作为、自我加压,并积极指导各县区于7月份实现线下证照联办,9月底实现线上证照联办,缩短办证时限、减少办证材料,实现企业及早经营、降低风险、减少损失,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营造公开、透明、便捷的市场准入准营环境。10月21日,我市第一家通过河北政务服务网“证照联办”模块申报的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在3小时内办结。截至10月31日,市、县两级累计办理证照联办业务422件。

进一步压减跑办次数。在市、县两级政务服务大厅整合各类市场准入准营专区,综合设置“证照联办”受理窗口,一次性告知联审联办所需申请材料,同步办理线上线下的申办收件登记,实行“一口受理、一口出证”。受理系统自动拆分综合申请表,统一分发申请材料,各部门并行审查材料、审批审核、制作照(证),出件窗口负责证照的集中送达与反馈,大大减少了企业往返于各部门之间的跑动次数。

进一步压减申请材料。依托企业准入“一日办”与创业创新“百事通”系统衔接联动,整合企业登记、准营许可的多张申请表,剔除重复要素,集成一张表单,实现一表申请。精简、优化、合并各审批部门要求的行业准入准营条件、材料清单,凡是政府部门出具、可通过数据共享的申请材料,原则上不再提交,整理形成统一的标准化材料清单,实现申请材料平均压减三分之一以上。

进一步压减办理时限。9个高频办事套餐的涉企经营许可事项,以审前服务、申请受理、材料审核、现场勘验等为基本程序环节推行并联审批,平均压减法定时限的85%以上,大幅度缩短企业从筹备开办到进入市场的时间。审批事项少、程序简单的办事套餐,2个工作日内办结;审批事项较多、程序复杂的办事套餐,15个工作日内办结。

下一步,市审批局将指导各县区审批局对套餐中涉及的事项审批流程进行深度再造,依法合并相同或相近审批环节和手续,进一步简化申报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充分发挥证照联办优势。同时,选取一批高频“证照联办”事项作为试点,推出更多便民套餐服务,并将改革模式逐步向乡镇(街道)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复制推广,实现企业“证照联办”就近办理,有效缓解企业办事多部门跑路、长时间办理、材料重复提交等问题,切实解决市场主体“准入不准营”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