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5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市行政审批局支持连锁药店发展成效显著 (2021-11-18)
时间:2021-11-18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213    字体:【 【打印】    【关闭】

近日,市行政审批局安全质监科接连收到秦皇岛市康美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和昌黎县春天医药贸易有限公司两家大型连锁企业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对工作人员在办理许可过程中给予企业的帮助指导表示感谢。

据了解,送锦旗的两家企业在我市分别拥有数十家连锁门店,业务遍布全市各县区。近年来,随着药品行业新业态的不断涌入,传统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特别是疫情以来,连锁药店生存尤为困难。针对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问题,市行政审批局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在工作中大胆改革,不断创新,先后实施了多项便民利企举措,深受群众好评。 

 一是降低了准入条件。新开办药店不再设定距离及面积等要求,新开办连锁总部不再设定库房面积及门店数量;二是重新调整审批权限,实现“连锁药店市里办,单体药店就近办”,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药品零售企业同层办理,方便了群众办事;三是推行了“一业一证”,药品零售企业只需递交一次申请,审批部门一窗受理,一卷申报,一次验收,一证许可,为企业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房租、人员成本;四是开展了远程审方服务,允许有条件的连锁企业开展远程药事服务和远程审方, 连锁总部至少配备3名执业药师负责远程审方,以后每增加10家门店增配1名执业药师,破解了执业药师配备难、审方工作开展难和企业运营成本高的难题,既促进了企业规范经营,又为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帮助零售药店渡过疫情难关;五是优化了审批流程,取消筹建和gsp认证环节,加快了行政许可办理速度;六是推行了“证照联办”,将药企营业执照与许可证同步申请,并联审批,将准入与准营的时间进一步缩短。

市行政审批局的一系列创新服务举措,大大帮助企业破解了发展难题,助力企业度过生存危机。目前,我市药店开办时间由原先的3-6个月缩短为最快15-20天完成,企业非经营性成本开支大大降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全市26家连锁总部、1000多家门店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全市连锁总部数量、连锁率仍有大幅提高。(稿件来源:安全质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