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0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北戴河新区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信用批”和“施工图审查”改革力促审批增速提效 (2021-11-11)
时间:2021-11-11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205    字体:【 【打印】    【关闭】

今年北戴河新区行政审批局以解决企业之所盼,民众之所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信用批”改革和“施工图审查”改革,制定出台配套制度文件,并结合“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深入企业一线进行政策宣讲解读,让更多企业享受改革红利。 

11月4日至11月10日,在工管委领导的带领下,新区行政审批局及改革办工作人员到阿那亚、宏兴文旅、葡萄岛、渔田小镇等重点项目单位进行了交流座谈,对目前已经开展实施的“信用批”改革、“施工图审查”改革进行了政策宣讲解读,现场进行了答疑。企业纷纷表示,北戴河新区探索实施的“信用批”、“施工图审查”改革是接地气的改革、是真刀实枪的改革,切实解决了项目在审批过程中的难点、堵点,为企业节约了成本、节省了时间,是在加快项目建设过程中迈出的重要一步。 

“信用批”是以企业的信用为基础,以方便企业为导向、     

据了解,“信用批”是以企业的信用为基础、以方便企业为导向、简化项目审批流程和材料的工作机制。是指在办理有关审批事项时,申请人符合信用审批申办条件的(企业无异常信用记录、不良信用记录和违法失信行为等行为),并按要求提交相关材料及信用承诺书,审批部门通过信用平台查询企业信用信息后,可直接作出行政审批决定(包括容缺审批、告知承诺制审批等)。首批“信用批”已经在施工许可证、预售许可证审批上使用。4月底实施“信用批”以来,北戴河新区审批局已发放4个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5个施工许可证。实施“信用批”改革,帮助企业破解了地域市场活跃周期短、黄金施工时间受限等矛盾限制,进一步激发了新区市场活力。同时也提升了企业诚信守约意识,并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极简审批服务工作机制。

“施工图审查”改革包括三个方面。首先,对既有建筑装饰装修类项目取消施工图审查,仅需建设单位与设计单位做出承诺即可。此项措施极大简化了施工许可证的办理程序,推进项目尽快运营;其次根据建设单位的实际需求,采取了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证的措施,使项目可以提前1-2个月开工;此外,针对功能单一、社会投资的简易低风险普通仓库、厂房等项目,采取施工图审查后置的举措,加大对产业类项目的支持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