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19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聚焦便民利企需求 优化营商环境再发力 (2021-04-28)
时间:2021-04-28    来源:转载(详情见文章)    点击数: 304    字体:【 【打印】    【关闭】

4月14日下午,秦皇岛市尚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蒋伟业从海港区行政审批局领取到全市第一张“全市域通办”营业执照。

“这次能够从海港区领取营业执照,不再像以前只能从企业登记注册地领取,真没想到会这么方便,服务标准既快又好!”蒋伟业说。

尚豪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的注册地在昌黎县,按照属地审批原则,企业的营业执照应由昌黎县行政审批局核发,申请人需要到昌黎县行政审批局领取。前不久,我市行政审批部门探索“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新模式,推行申请人异地提出公司设立申请,跨行政区办理营业执照的服务。有了这项新的政务服务,给家住在海港区的蒋伟业省了不少办手续跑腿儿的时间。

当天上午9点,蒋伟业在网上提交了企业注册申请,昌黎县行政审批局从河北省经济户籍管理系统受理并核准后,海港区行政审批局打印出营业执照,全程仅用了半天时间。

进一步提升企业开办服务能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有效解决企业和群众异地企业开办“多地跑”“折返跑”问题,今年以来,市行政审批局在全市范围内推行“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服务,在不改变原登记机关的前提下,通过异地代收、异地受理、异地审核、异地发放等方式,实现企业登记跨区域“互办通办”。

有了“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政务服务,国家、省、市重点项目设立的有限公司,不受注册资金限制,注册登记在市本级与各县区之间的行政审批部门通办;在各县区设立的有限公司不受注册资金限制,在各县区之间通办;股份公司可在市本级及各县区任一行政审批局的企业开办专区提出申请,由市行政审批局核准。这种新的登记注册模式,大大提高企业开办效率,节约企业开办成本,真正实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跑一次”。

“‘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政策在我市落地,得益于全市行政审批系统深度合作,形成了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合力,标志着我市企业开办标准化迈出重要一步,为全市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提供了成功经验。”市行政审批局党组成员王清说。

聚焦市场主体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3月24日,市行政审批局联合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医疗保障局印发了《关于支持药品零食企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七项创新举措,全力支持我市药品零售企业发展。

据市行政审批局安全质监科的工作人员董瑞雪介绍,这七项创新举措包括调整优化审批权限、实施远程审方服务、放宽中药饮片限制、推行企业“一业一证”、全面放开许可条件、优化审批工作流程、全面推行告知承诺等服务,将大幅降低药品零售企业准入条件,压缩企业运营成本,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企业生存及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有条件的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由具备执业药师资格的人员,通过网络对所属门店的药品处方实行线上远程审方。”这一政策的推出实行,许多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政策利好,能够实现互联网对药事服务的有效利用,解决执业药师配备不足,无法销售处方药的一大难题,不仅能提高药师的工作效率,也给药品零售连锁企业节约了大量成本。

“以前,企业每个门店都需要配备一名执业药师,新政策推出后,连锁总部只需要配备3名执业药师负责远程审方,以后每增加10家门店再增配1名执业药师。”秦皇岛唐人医药连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高艳简单算了算相关人员成本,她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有155家门店,共有158名执业药师,如果按新措施执行,只需要配备22名执业药师,企业可以节省人工费用816万元。”

经初步测算,仅实施远程审方这一项惠企措施,可从根本上解决零售药店特别是僻远地区药店的执业药师配备难、在岗难等一系列问题,据统计,每年可为全市24家连锁药店1020家门店,节约人力及非经营性成本支出近4000万元。

在深化市场准入领域改革的同时,我市行政审批部门还开展项目落地全周期服务,树立“客户思维”,将服务项目作为行政审批“重头戏”,今年一季度,向全市127个项目单位逐家征集个性化审批需求,做好项目建设全流程、全周期审批优化的文章。

今年以来,我市行政审批部门以项目立项窗外零受理、线下零审批、审批材料不超过7件的做法为基础,对项目前期报批手续实行“预审+联审、快评+快批”机制,有效保证了重点项目各阶段的审批效率和关键审批节点,最快用24个工作日完成了文盛路改造工程等多个民生项目立项整体审批。

为加快推进项目开工建设,我市行政审批部门坚持“县区点菜”和“市级端菜”机制,着眼“一件事一级办”委托下放施工许可证核发等11项重点审批事权,四区三县全部享有全域项目施工许可等审批权限,今年全市54个省重点项目中,52个可在属地县区开工审批,同级办理率达96.3%,为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抢工期、抢时间。为推进项目竣工快验收,我市行政审批部门打造了“一口进出、全网通办、并联推进、限时办结”的联合验收新模式,将13个部门的23项验收事项全部网办,项目联合验收率达100%,审批时限压减到9个工作日。


稿件来源:4月22日秦皇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