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3月29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我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全覆盖 大幅提升审批速度 降低项目单位经济成本 (2020-10-14)
时间:2020-10-14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    点击数: 94    字体:【 【打印】    【关闭】

我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全覆盖 

大幅提升审批速度 降低项目单位经济成本


 截至9月底,随着青龙经济开发区的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海港经济开发区杜庄片区的节能评估、卢龙经济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区域评估的陆续完成,我市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改革试点全覆盖。

 工程建设项目区域评估是指对某审批事项提前形成整体性、区域化评估评审结果,提供给进入该区域的建设项目单位共享使用,单体建设项目审批时不再进行评估评审。实施区域评估后,实现了“三个转变”:一是通过提前完成区域评估转变了政府职能,将“申请后审批”转变为“申请前服务”;二是通过区域评估报告共享共用,将“单个项目评估”转变为“区域整体评估”;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将企业付费转变为政府买单。此项改革有效解决了当前工程建设项目评估评审环节多、时间长、花费多等问题,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减轻了企业负担、加快了项目落地,优化了营商环境。

 目前,我市各县区已完成的区域评估项目分别为:昌黎空港产业园的考古调查勘探、青龙经济开发区和抚宁经济开发区的压覆重要矿产资源评估、海港经济开发区杜庄片区的节能评估、山海关临港经济开发区的节能评估、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规划水资源论证、北戴河经济开发区的节能评估、北戴河新区南戴河片区的节能评估和规划水资源论证、卢龙  经济开发区气候可行性论证。今后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这些评估成果的运用将大大提升行政审批速度,节省项目单位的评估时间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