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3月29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打通“最后一公里”,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施工许可电子证书全覆盖 (2020-08-28)
时间:2020-08-28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投资项目科    点击数: 315    字体:【 【打印】    【关闭】

打通最后一公里”,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实现施工许可电子证书全覆盖

     8月14日,一张带有防伪二维码的“工程项目”建筑施工许可电子证书,通过“秦皇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在北戴河新区审批局窗口核发生成。8月17日、19日、24日山海关区、海港区、青龙县、卢龙县等县区先后签发了本区域首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这是继我市6月30日发出全省第一张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后,在县区层面陆续签发的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这标志着秦皇岛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实现了市域全覆盖。

     自去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以来,秦皇岛市创新举措,挖潜赋能,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革工作。依托“秦皇岛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围绕“一门、一厅、一窗、一网、一平台、一张蓝图、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份办事指南”,通过优化审批流程、减少审报材料、简化审批手续、减少办事环节、并联审批、压缩审批时限等措施,实现统一审批流程,统一信息数据平台,统一审批管理体系的“三统一”目标。

     在持续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下,我市的建筑施工许可业务办理流程再压缩,办理速度再加快,特别是在今年疫情的情况下,我市推出“施工许可登记函”,企业承诺后,审批部门发放“施工许可登记函”,企业可先行开工,并在规定时间内再提交相应审报材料,换取“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此举为企业节约了成本,但建筑施工许可证领取还需要邮寄或者窗口现场领取,也不方便企业携带。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方便企业,市行政审批局按照省2020年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要点的通知要求和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目标,积极协调省CA认证中心和相关系统开发公司,政府购买技术服务,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在6月30日推出全省首张施工许可电子证书后,乘势而上,砥砺前行,指导各县区抓住机遇,积极对接联动,一个多月实现了全市域范围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电子证书的应用。施工许可证电子证书的启用不仅解决了纸质版证书携带保存不便、容易遗失等问题,还实现全程不见面审批,实现了“网上申报、网上审批、限时办结、自行打证”的工改目标,真正打通领证的“最后一公里”。(韩华平,电话:15232380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