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  政务动态 -> 秦皇岛市开出全省首张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 (2020-07-16)
时间:2020-07-16    来源:秦皇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点击数: 389    字体:【 【打印】    【关闭】

7月14日上午,在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国邮政速递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秦皇岛市分公司的工作人员段文章通过保函服务系统,在线开出了全省首张具有法律效力的投标保证金担保电子保函。这标志着秦皇岛市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率先实现了电子保函在项目招投标全流程电子化交易上的应用。


当天,段文章所在的单位作为投标人,中标了“2020年车管所业务邮寄告知项目”。“对我们投标单位来讲,电子保函方便、快捷。之前参加投标,需要将投标保证金通过银行转账的方式,将现金转到招标代理公司或者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账户上。履行公司财务手续,再到银行转账,有时候要花费三四天的时间,这次申请电子保函只用了十分钟。” 收到电子保函后,段文章告诉记者。


据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主任侯大志介绍,电子保函还减少了企业资金占用,有利于减轻企业的负担。“在实施电子保函之前,特别是在大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招投标中,投标企业需缴纳几十万元的保证金,这笔钱要等招投标活动完结后才能退回,资金占用时间少则几天,多则几个月。投标人选用电子保函,只需花费很少的保函费用;而且,电子保函具有办理手续简便、办理周期较短等优点,大大提高了投标效率。”侯大志说。


据悉,投标保证金电子保函服务平台的上线运行,是秦皇岛市为企业减负增效、营造高效便利的公共资源交易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投标保证金担保电子保函使用方便、内容真实、有过程轨迹追溯、便于监管。


下一步,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将在流程标准化、交易电子化、管理精细化等方面继续努力,大力推行交易“不见面”网上办理,开放系统接口,与信用良好的银行、保险、担保机构对接,为投标企业提供出具电子保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