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9日

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壳寡糖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政策解读 (2023-05-19)
时间:2023-05-19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    点击数: 163    字体:【 【打印】    【关闭】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

《壳寡糖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政策解读

 

    一、出台背景

壳寡糖是指以壳聚糖为原料,经木瓜蛋白酶(或木瓜蛋白酶和纤维素酶、壳聚糖酶)酶解、过滤、喷雾干燥等工艺制成的产品。壳寡糖作为自然界中唯一的碱性低聚糖,有抗氧化、抑菌、抗肿瘤、增强免疫力等多种生物活性,被认为是人体的第六生命要素。秦皇岛惠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食品生产企业,承担了国家海洋局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建设项目,建设形成年产100吨食品级壳寡糖生产线、年产8000万粒壳寡糖压片糖果生产线和年产8000万粒壳寡糖胶囊生产线,但终端产品中所用原料均为外采,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因此,企业亟需壳寡糖食品生产许可资质。2014年4月16日,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批准壳寡糖等6种新食品原料的公告(2014年第6号)》,正式批准壳寡糖作为新食品原料。目前,壳寡糖在其他省市已陆续发证,主要有山东、辽宁、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由于河北省没有壳寡糖《审查方案》,企业无法获得许可证书。

二、重点内容

壳寡糖的申证类别为其他食品,类别编号为3101,类别名称为其他食品,品种明细为壳寡糖。本方案中引用的文件、标准,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方案。在生产场所、设备设施、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人员管理、管制度、试制产品检验等六大方面,制定了八章二十八条详细规定,对符合要求的予以生产许可。仅有包装场地、工序、设备,没有完整设备布局和工艺流程的,不予生产许可。

三、特色亮点

为满足企业需求,加强食品生产许可管理,规范壳寡糖生产许可审查工作,我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公告和相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制定了《壳寡糖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与《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结合使用,适用于秦皇岛市壳寡糖食品生产许可审查。

四、落实措施

方案实施后,填补了省内壳寡糖现场核查的空白,我局将积极协助秦皇岛惠恩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准备相关资料,尽快达到受理条件,帮助企业向省市场局提交申请。同时,协调省市场局相关处室,力争尽早发证,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不断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五、办事指引

邮箱qhdshenpiju@163.com(密码:scfwk3651916)提供食品生产许可证申请法律法规及表格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