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 关于《秦皇岛市全市域企业开办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1-03-12)
时间:2021-03-12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    点击数: 228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必要性分析

2020年5月29日,我市市本级企业开办实现“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提前7个月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一日办结”。9月27日,9个县区全部实现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相关改革经验得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主任李博,省委深改委办公室主任杨海亭的批示肯定。12月1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确定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为“全省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为进一步推动形成优化营商环境的良好局面,确保示范点创建高标准、高质量,我市决定在全市域范围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创建工作,达到全市“一个模式、一个规范、一套资料、一个标准”的要求。

二、可行性分析

一是经验可借鉴。该项举措充分总结提炼了我市多年来企业开办的良好做法,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可借鉴性。推动“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改革实质落地,使秦皇岛市成为全省乃至北方地区首个实现零费办企业的城市,在全国范围内也位居领先水平。二是模式可复制。该项举措以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企业开办一窗通”为基础,实现“一窗一网录入、信息全程共享”。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免费刻章、免费发放税票申领设备,实现审批“零费用”。这种模式易复制易推行易落地。三是效果可叠加。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开“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改革,促进改革政策惠及更多企业、覆盖更多群众,在更宽范围更广领域进一步激发双创活力、释放改革红利,更好地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热潮,为推动秦皇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的更大动力。

         三、主要措施

1、全市域创建。按照省市场局、省政务办《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建设实施方案》安排部署,确定我局为市本级企业开办标准化示范点创建单位,为增强示范点效果,组织在全市域范围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创建工作,全市9个县区同步开展企业开办标准化创建工作,达到全市一个模式、一个规范、一套资料、一个标准的目标。在巩固提升我市去年全市域企业开办“一窗通、零成本、即时办”的基础上,今年力争在全国范围推广我市企业开办标准化改革经验。

2、全市域通办。在2019、2020年有限范围实施“同城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企业开办渠道,延伸同城通办业务范围,充分依托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在不改变原登记机关的前提下,通过异地代收、异地受理、异地审核、异地发放和县区间相互签订业务合作及电子印章相互授权协议等方式,探索推行企业开办“全市域通办”新模式。

3、全市域政银企合作。在部分县区与交通银行、秦皇岛银行合作基础上,将“银行网点代理申请登记注册”等便利化措施向银行代办“企业开办”业务延伸拓展,在现有银行代办的基础上,将合作银行网点的数量、业务代办范围及业务代办的数量、质量及群众开办企业的便利度进一步提升,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4、全市域零成本。企业开办涉及的企业登记、印章刻制、发票申领市本级及9个县区均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实施,全流程不收取任何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