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6日

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 关于《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和《食品预拌粉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1-03-16)
时间:2021-03-16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市场服务科    点击数: 788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起草的背景

         1.企业的需求

国家新修订的《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将食品分为32大类,每一类食品有相应的审查细则,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和食品预拌粉这两种产品没有对应的审查细则,因此一直未纳入食品生产许可管理范围。

我市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是中粮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公司位于秦皇岛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区,投资总额5000万美元,占地270亩。该企业生产各种专用面粉、麸皮、挂面和婴幼儿辅助食品。公司全套引进瑞士布勒公司的制粉设备及工艺,目前有三条生产线,年加工小麦46.5万吨,生产面粉35万吨,连续五年销售收入超10亿元。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放心粮油示范企业、河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名牌、河北省质量奖、河北省著名商标和秦皇岛市政府质量奖等殊荣。作为国内大型知名面粉企业之一,依托中粮国际(北京)有限公司,销售网络遍布全国二十几个省市,是国际国内食品厂家,如亿滋食品、百胜集团、好丽友、雀巢、好利来、桃李、思念、三全、正大等公司的首选原料供应商该企业生产的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和食品预拌粉畅销全国,但这两种产品的标签上一直没有加贴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

2.市场的需要

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是指在小麦粉加工过程中,经过分离、筛理等生产工艺制成的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小麦麸皮包含麸片和麸粉。食品预拌粉是指以小麦粉为主要原料,添加辅料或食品添加剂,加工制作特定用于小麦粉及其制品或焙烤食品原料的食品预拌粉。

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行业现状:由于消费者对健康食品的关注度逐渐提升,全麦类、全谷物类产品也越来越受到市场欢迎,食用麸皮的需求量也加速提升。

预拌粉行业现状:随着烘焙行业的快速发展,预拌粉的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同时现代化快节奏的生活,预拌粉进入千家万户满足了家用烤箱做糕点的需求。

3.其他省市发证情况

目前,中粮集团下属的面粉企业生产的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和预拌粉在其他省市已陆续发证。主要有安徽、江苏、河南、内蒙古等地。

二、起草的过程

2020年10月初,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质量部负责人来市审批局商讨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和预拌粉办理食品生产许可证事宜。由于外省同类食品企业已办理这两种产品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鹏泰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已受阻。为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市场服务科组织有关专家起草了《食品原料用小麦麸皮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征求意见稿)和《食品预拌粉食品生产许可审查方案》(征求意见稿),并请示省市场局食品处,该处相关领导认为我局起草的两种产品的审查方案可以作为规范性文件在全省通用。

2020年10月12日,市场服务科将这两种产品的审查方案(征求意见稿)在我局网站上公示,广泛征求社会的意见,同时向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函征求意见。市场监督管理局、河北省粮食行业协会、中粮面业(秦皇岛)鹏泰有限公司等单位分别向我局反馈了意见,研究后部分予以采纳。

2020年11月5日,依托河北省食品工业协会,在石家庄召开了这两个审查方案的审定会议,省市场局食品生产处领导、我局工作人员、省食品协会、鹏泰公司和相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上采纳了七名专家的审定意见。

2020年12月8日,按照《河北省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的规定,在提请局长办公会集体讨论前,我科将这两个方案的报审稿交运行保障科进行合法性审查。运行保障科依法依规对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并出具了《合法性审查意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