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27日

当前位置  政策解读 -> 关于《秦皇岛市医疗行业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1-06-24)
时间:2021-06-24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社会事务科    点击数: 285    字体:【 【打印】    【关闭】

一、起草背景

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创造良好营商环境和“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李克强总理指出,营商环境就是竞争力,就是生产力;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要由“抓项目”转向“抓环境”,把“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

医疗行业审批制度改革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国务院先后印发实施了一系列鼓励社会办医发展的文件,对放宽社会资本办医准入提出了明确要求,社会办医数量和规模实现快速增长。特别是2019年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的若干措施》之后,社会办医疗机构不再受《秦皇岛市医疗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总量限制,申办民营医院数量明显增多,每年新增社会办医疗机构数量超过100家(含诊所、村卫生室等),其中一、二级医院在10家左右。医疗机构审批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日益凸显突出,部分许可事项必须在办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后方可申请,按照现行审批制度规定,材料重复提交、重复审核,既不方便群众办事,也一定程度上影响行政效率。医师、护士执业注册人员数量多,登记时间较为集中,现场办理等待时间长,且容易形成人员聚集。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推行医疗行业审批制度改革势在必行,我局在充分征求了政府相关部门和部分医疗机构意见的基础上,起草了《秦皇岛市医疗行业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

二、主要举措

以行业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日常医疗行业审批工作实际,对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等方面进行了深刻思考,从四个方面提出具体举措。

(一)综合审批减环节。改变现有先登记、后许可、再专项准营的线性审批模式,申请单位在申请办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时,可同时申请放射诊疗许可、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麻醉药品和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许可”等,各级行政审批部门将在医疗机构执业登记承诺审批时限内进行“综合审批”,统一组织医疗、放射、母婴保健、药事专家进行资料审核、现场评审,凡现场评审通过且公示无异议的,一次性办结申请许可事项,实现“一次申请、一窗进出、一次办结”。

(二)一业一证减证照。按照“多证合一、一业一证”改革要求,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放射诊疗许可、母婴保健专项技术服务执业许可“多证合一”,只保留《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取消《放射诊疗许可证》《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证》,将相关许可信息以二维码形式整合至《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实现“一业一证、一证通用”。

(三)一站服务减程序。以一站服务推进证照联办,在法定同层级审批权限范围内,申请单位需要办理营利性(营业执照)、非营利性(民办非企业)或政府办医疗机构执业登记的,可在提出“综合审批”申请时一并提出,行政审批部门实施统一受理、并联审批,一次办结,实现“一窗交件,一窗领证”和“最多跑一次”。

(四)全程网办提效率。最大限度优化医疗行业从业人员准入,对医师、护士执业注册压减材料实行全程网办。除少数审批事项因法定程序要求需现场提交必要佐证材料外,80%以上医护人员执业注册项目均可通过电子化注册系统提交申请,无需提交《医师执业、变更执业、多机构备案申请审核表》《护士执业注册申请审核表》等纸质申请材料,实现了全流程网上办理、不见面审批,为广大医疗行业从业者大幅节约了时间和成本。

三、重要意义

医疗行业审批制度改革是深入推进我市“放管服”改革的重要内容,这项改革将全面提升我市医疗卫生审批效率和便利化水平,有助于营造更加优良的政务服务环境,解决办事群众所想所盼,提升办事人员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更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助力秦皇岛市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