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市数据和政务服务局欢迎您!                                          

国务院客户端 | 2024年04月30日

当前位置  其它 -> 常用术语名词解释 (2019-10-23)
时间:2019-10-23    来源: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办公室    点击数: 1761    字体:【 【打印】    【关闭】

在公文中,我们常见中央、省和我市一些专有名词术语,此文对一些常用名词术语解释进行了梳理归纳,以便大家读报纸、听广播、看新闻、浏览政府网页,拿走不谢。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3.“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4.“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5.“两学一做”: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6.“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7.三条底线:发展、生态、民生。

8.“四个自我”: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9.“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0.党面临的“四大危险”: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

11.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

12.“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13.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14.合格党员的“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15.心中“四有”: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16.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17.五大任务: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

18.“五个坚持”: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                  操守。

19.五种思维方式: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

20.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21.好干部“五条标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

22.“六有”政治局面: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识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23.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

24.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                            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 

                         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25.省第九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新路: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

26.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我市今后5年工作主要目标:“一个全面建成”,即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着力推动“四个走在前列”,即生态环境、城

                                                  乡统筹、开放水平、城市文明走在京津冀城市群最前列;切实做到“五个明显提升”,即发展

                                                  质量、改革动力、人民生活、社会治理能力、管党治党水平明显提升。

27.我市未来发展的“三个台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30年建成沿海强市、美丽港城;2040年建成国际化城市。

28.我市奋斗目标: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

29.“四市战略”:生态立市、产业强市、开放兴市、文明铸市。

30.“五到四从四多”工作法:心想到、脚走到、眼看到、手抓到、要求做到;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从一点一滴的日常具体事情

                           做起;多走一公里、多问一个为什么、多干一份活儿、多提一个建议。

31.“两式两化”抓落实工作机制;菜单式分解、契约化管理、审计式验收、公开化奖惩。

32.五找:找出问题、找出差距、找出目标、找出责任、找出办发。

33.“四个艰苦”:思想艰苦、作风艰苦、工作艰苦、生活艰苦。

34.“四位一体”联动督察机制:督察、纪检、组织、宣传联动督察机制。

35.“四大两特”产业:大旅游、大健康、大物流、大智移云和特色高端制造、特色现代农业。

36.“一都三区一枢纽”: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科学把握功能定位,重点建设国际滨海休闲度假之都,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京津冀融合创新先

                       行区、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区,东北亚物流枢纽。